常存盼望

撰文:社工樂韻

在失落時 ,

轉向正面,會見到曙光

亞龍,45歲。人到了中年,沒有什麼成就,只渴求有一伴侶,伴他終老。在3年前,在社交平台認識了現在的太太,知道她是過來人,曾吸食可卡因,後來入住戒毒村成功戒毒出來。雖然,她有這個背景,但亞龍並不介意,每個人都有自己過去,只要她重生做人,加上他太愛她,於是,很快他們就決定結婚了。

但好景不常,婚後半年亞龍開始發覺她行為古怪、常常外出、夜歸,慢慢發現她情緒大起大落……直至有次不為意在她的手機上看到有關售賣毒品的訊息,再查看下原來她再次吸食毒品…….. 當時他晴天霹靂,她出賣了他的信任,他很憤怒,不斷地問她點解…..點解….點解…..為何艱難地戒掉毒品,現在又再自投毒網,太不潔身自愛,真是垃圾也不如。為了毒品,他們經常大吵大罵,他甚至情緒失控打爛家中的物件,但也發洩不了他內心強大的怒氣,只焚毀了他們夫婦關係…..直至有日太太走了,回家無期。

當刻的他,情緒面臨崩潰,失眠、無心工作,不停地打電話,傳訊息給太太,只想著她現在做甚麼?與甚麼人在一起? 完全失去了自己。

 

在輔導室內,他將步伐慢下來,並問他的身份是一名丈夫?還是拯救者?當他慢下來,他才聽到內裡有把強烈聲音是『一定要儘快安排太太入住戒毒村,否則她只會繼續吸毒』,而他也知道太太是極之厭惡他一意孤行的作風,她需要亞龍給予她的空間。當自己經常被情緒騎劫,每次太太回來都會被他罵走,不自覺又將她推得更遠。

於是,他問自己仍愛她嗎?是的,他仍很愛她。當身邊朋友叫他放棄太太,他不甘心。於是,他問如何作為一個丈夫去協助太太? 社工反問他︰『你太太需要一個怎樣的丈夫?』他回想太太曾說︰『需要我比空間她,她是會回來的。』另外,她不想每次回家,都被他咄咄追問她甚麼時候去戒毒。原來她是想有位會等候她回家的丈夫,可以給她一個支持、接納的家。

在等待太太回家的日子,好不容易。放工回家一人,面對那份孤獨感。所以,亞龍抽時間去探望年老的母親,週日返教會,閒時拾起畫筆繪畫,更會傳訊息給太太,因他好記掛她…………不知等了多少個晚上,終於等到她回家了。

太太已回家超過了一年。他和太太都會定時一起見社工,分享及檢視他們的關係及溝通模式,如何學做一個稱心的丈夫。夫婦關係彷似一起跳華爾滋舞,是雙向,彼此配搭。當他不再被憤怒情緒操控,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道德框框,反之能體諒太太的軟弱,明白到她的艱難,才能學習同行和支持。現在彼此相處舒服了很多,少了磨擦,也學了向對方說對不起。彼此有各自的空間,不再在婚姻中迷失自己。

亞龍是幸運兒,因他對太太的等待,終於見到曙光,太太回到他的身邊。在漫漫長夜中,亞龍很努力幫自己轉念,由只有太太到看見年老的母親、透過繪畫抒發自己的情緒,將掛念太太之情化作關心支持的訊息傳遞,以致願望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