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知情階段式復康過程

創傷知情的復康過程,其實是一個對「受創心靈」的修復進程。從環境,到接待過程,到服務進行時的整個身心體驗,無不是在重塑服務使用者對「自我」的看法和感受,讓服務使用者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 服務使用者亦可從中覺察和明白到在毒品背後的身心需要,從而進入一種為自己負責任的狀態裡。

第一階段: 輔導階段

1. 心理教育

本會會提供基礎的心理教育,向服務使用者介紹吸毒背後的心理循環,讓他們了解到吸毒行為很可能是創傷的表徵,從而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及願意接受深入輔導服務。

2. 個案輔導

 

個人介入的重點在服務使用者的個人探索:

 

安全的環境(房間佈置、社工專業態度等) → 自由表達(言語、藝術、投射卡等) → 浮現出吸毒背後的心理因素(童年創傷、未完心結等) → 深入體驗自己的心理衝突 → 重新接納自己整個人生故事 → 以後用更健康的方式回應自己的需要(不依賴於高代價的毒品) → 開始更整合的人生旅程

家庭介入的重點在服務使用者的家庭探索:

安全的環境(房間佈置、社工專業態度等) → 自由呈現家庭的互動情況(糾纏關係) → 浮現出互動背後的感受與需要 → 學習回應雙方的需要 → 重新建立適當的關係和界線 → 以後用更健康的方式回應自己的需要(不依賴於高代價的毒品) → 開始更整合的人生旅程

3. 小組輔導

讓有相似情況的服務使用者,共處在一起。在安全環境裡,他們透過自由式或主題式分享,抒發內在深切的情感和需要(吸毒背後的成因),從而得到組員之間的真實共感,彼此一起重新塑造自己的故事。

 

如果個案輔導是在發掘服務使用者對自身的領悟,小組輔導就是進一步在人際關係擴展這些領悟,繼而再延伸至社會。

 

內容包括:

人際取向溝通、表達性藝術、身體導向探索等。

第二階段:發展階段

 

服務使用者在完成輔導階段後,可以選擇在中心擔任重要的助人角色,為其他同路人帶來改變,以生命影響生命。

 

內容包括:

(對內)個人故事分享、同路人探訪、義務導師等;

(對外)多媒體製作、社區互動劇場等。*

* 義務工作中融入“社區互動劇場”元素

「家庭關係復和及轉化」是樂協會義工服務團隊的共同理念。在康復路途上,戒毒康復者義工往往因以往吸毒行為讓家庭遭受傷害,因此期望透過自身經驗,推動以上理念,為大眾帶來一份支持。

 

社區互動劇場是透過表達性藝術介入法,讓服務使用者與社區作出超越語言與心靈界限的溝通,以眾多關於「人」的故事作為互相理解的橋樑。在互動劇場裡,我們或會發現到,其實我們並沒那麼不一樣。

 

而透過義務工作及戲劇表達,為面對相同問題的家庭注入希望,促進家庭正面關係轉化。此外,藉社區教育,更向大眾衝出對吸毒行為的誤解與成見,回饋社會。

配合: 身心支持

身心支持是在支持所有階段,從而滋養整個不容易的戒毒療癒過程。服務使用者可以按照個人興趣,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以洗滌心靈,鞏固操守。

 

內容包括:瑜伽、肌肉放鬆、跑步、頌砵、和諧粉彩、禪繞畫、桌上遊戲、手工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