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服務

互累症復康過程

家人往往因家中吸毒問題與吸毒者相互糾纏,使自己身心俱疲,同時亦惡化關係。家人若能在煩惱吸毒者的問題之同時,嘗試在心靈上騰出一個安靜空間,便能開始覺察自己的身心需要,從而進入一種自我照顧的狀態裡。

第一階段:輔導階段

1. 心理教育

在事情發生後,家人有時可能會分不清哪些是吸毒者的問題,哪些是自己的問題。很多時候,家人會希望一力承擔所有責任,認為令吸毒者康復,是自己這生的首要任務。家人或者會因為自我概念不清晰,而將過多的自我投射在吸毒者身上,形成常見的「共生關係/互累症」——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透過心理教育,家人可以了解到更多關於自身可能會出現的心理狀況,從而更有理性地面對與吸毒者的關係。

3 together v3-03

2. 個案輔導

安全的環境(房間的佈置、社工的專業態度等)→ 自由表達(言語、藝術、投射卡等)→ 覺察到共生關係背後的心理因素(童年創傷、未完心結等) 深入體驗自己的心理衝突 → 重新接納自己整個人生故事 → 以後用更健康的方式回應自己的需要(對自我與他人有清晰的感知) 開始更整合的人生旅程

3. 小組輔導

家人會在個案輔導裡得到領悟,但這些領悟是需要與更多同路人去互相印證,並且彼此支持,從而帶來更深刻的改變。家人會在小組輔導裡,既分享自己家人的情況,亦同時深入地探索自己的真實狀態,以促進自我分化的過程。

第二階段: 發展階段

在家人能夠更好的面對自身情況後,家人可以將自己如何恢復過來的經驗,分享給其他人。透過你真實而動人的分享,其他人一定會有所體會。

內容包括:(對內)個人故事分享、同路人探訪、義務導師等;

(對外)多媒體製作、社區話劇等。

* 義務工作中融入“社區互動劇場”元素

「家庭關係復和及轉化」是樂協會義工服務團隊的共同理念。家人往往因家中吸毒問題而讓家庭遭受傷害,因此家人透過自身處理家中吸毒問題的經驗作分享或與康復者共同參與義務工作,共同推動以上理念,為大眾帶來一份支持。

 

社區互動劇場是透過表達性藝術介入法,讓服務使用者與社區作出超越語言與心靈界限的溝通,以眾多關於「人」的故事作為互相理解的橋樑。在互動劇場裡,我們或會發現到,其實我們並沒那麼不一樣。

 

而透過義務工及戲劇表達,為面對相同問題的家庭注入希望,促進家庭正面關係轉化。此外,藉社區教育,更向大眾衝出對吸毒行為的誤解與成見回饋社會。

配合: 身心支持

身心支持是在支持所有階段,服務使用者可以按照個人興趣,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以洗滌心靈。

 

內容包括:瑜伽、肌肉放鬆、跑步、頌砵、和諧粉彩、禪繞畫、電子科技、手工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