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業架構

因應服務使用者的不同需要,本會的團隊結合了多個專業範疇。除了註冊社工負責提供專業的心理輔導服務,註冊精神科護士,則會聯繫不同專科,全面關顧服務服務使用者的身心狀況。此外,亦有由戒毒康復者及家人所組成的朋輩支援團隊,連同多名資深義工,去給予服務使用者一份作為過來人的支持。

實地醫療支援服務

由精神科註冊護士為服務對象進行精神及身體狀況評估,針對毒品問題帶來的各種健康問題提供護理和社區醫療服務,並可轉介至專科,如精神科、眼科、皮膚科、物質誤用診所、臨床心理學家及物理治療師等。本服務目的是希望加強吸毒者關注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提升戒毒動機;此外,也為了協助處理因吸食毒品而引起的身體、情緒及精神問題。

female psychologist consulting patient at the desk in hospital. Medicine and health care concept

朋輩支援服務

 

由戒毒康復者朋輩支援員及家人朋輩支援員透過面談、家訪、外展、陪診及小組服務等,把自身戒毒康復或處理家中吸毒問題的經驗作分享,從中為相關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及推動吸毒者接受治療。此服務目的是要推動吸毒者及早接受戒毒及康復治療,並為吸毒者之家人提供支援,繼而推動吸毒者接受服務與戒毒。

家務指導服務

由家務指導員為有年幼子女的吸毒者父母及相關照顧者提供家務訓練及督導,幫助他們發展護理幼兒、管教子女及處理一般家務的能力。服務包括面談、小組、家庭活動與訓練,並可因應需要提供上門及其他外展服務。而服務目的是協助相關人士提升親職效能、建立自信及改善家庭關係,繼而推動戒毒康復。

blue-house-wooden-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