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憂」谷見曙光

俊傑(戒毒康復者)

探索及面對自己深處的

憂慮及情感的需要

我來自一個傳統的家庭。我甚少從父母的口中獲得讚賞,父母對我的要求很高,令我感到不敢行差踏錯。當出錯的時候,母親會不停的責罵,令我感到羞辱和無助。父母除了提供三餐的溫飽和安定的居所,可是我感受不到父母的愛和溫暖。父母常否定我的努力和嘲笑我在工作的選擇。大家的關係都很疏遠。

我已經習以為常認為要努力達到父母的標準。在父母的薰陶下,每個人都要努力做到最好,所以從不察覺自己的焦慮問題出現。在父母長年累月的貶低和指責,直覺認為是自己未有努力做好,是自己的錯。所以自己會努力做好所有的事情,達致滴水不漏的效果。我認為別人喜歡我是因為我的能力高及本事。久而久之活在自己高標準下,焦慮的種子在內心深處萌芽,也不為意。

在2019年,自己患上抑鬱症。自己的情緒非常低落及抑鬱,享受不到生命的快樂和意義。每日只是行屍走肉般的生活,萬念俱灰的意念常湧心頭。抑鬱症令我沒有動力,亦令我暫停了工作和學業。當中的內心交戰及抑鬱症的煎熬難以用筆墨來形容。

我得知搖頭丸可以減低抑鬱症對我的影響。我願意一試,期望自己擺脫抑鬱症對我的蠶食。嘗試後,我感到搖頭丸真有一些幫助,能減低我尋死的意欲。它讓我在抑鬱症的陰霾下維持有限度的生活,至少我能外出及與處理簡單的事務,仍感了無生趣。但意料之外,我藏有危險藥物而被捕,這次被捕讓我極度驚慌,猶如跌入萬象深淵,令我羞愧不堪,真是不懂如何自處。我花了很大的力氣終於尋求社工協助。

當我坦誠向社工說出我的難處和被捕經歷,我感到被接納及明白,讓我探索及面對自己深處的憂慮及情感的需要。透過一些呼吸練習,我有機會覺察自己的情緒。當我被問道想過怎樣的生活?我開始有機會反思自己的童年與父母的關係,我發現多年抑壓自己的感受,擔心別人不喜歡我,故此收起自己的聲音及立場,只會盲目聽從別人的要求。我察覺到自己很需要被人接納,欣賞及認同。

雖然與父母的關係未有大突破,但我發現自己的價值及美善。我知道我是誰,我知道自己有很多機會及選擇,我感恩今天我還可以活在當下。我開始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縱使人生有很多崎嶇的波折,但我相信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