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ex-drug abusers

〈從傷痛中與己相連〉

琪琪

毒品減輕家暴的傷痛

琪琪(化名)廿六歲時,她與男友結婚,誕下第一個兒子。在經濟及生活的雙重壓力下,她利用毒品減壓;而感到極度痛苦的是,丈夫開始毆打她,為保護自己面子及丈夫的形象,她不敢將家暴情況告訴父母和朋友,於是情緒常處於抑鬱狀態,每天掙扎過活,吸毒成為她遠離痛苦的捷徑。「那兩年是人生中很艱難的時期。兩次小產及多次被丈夫毆打亦不敢對人說…不想再與人接觸,心中有很多埋怨。我那麼愛丈夫,為何要遭受這麼大的傷害?」

琪琪的生活離不開毒品,但父母愛及支持,她多次嘗試戒毒,卻無奈地陷入不斷重吸的循環。每次跌倒,也自責不已,認為自己不值得幫助,更拒絕身邊支援。當兒子滿三個月時,琪琪發現丈夫仍有吸毒問題及外遇,只留下一大筆債務,令她不停被大耳窿騷擾。她回憶說,「頭三個月我完全不想跟人說話,情緒再次崩潰,望著兒子覺得自己已無力走下去,情緒又跌回抑鬱的狀態」

學習接觸自己感受及與家人連結

琪琪明白到孤立自己與依賴毒品是不能解決問題,她需要尋求支援以渡過難關。她表示:「社工讓我了解當刻的刺激如何觸動自己過去的創傷及影響自己的情緒。」這份認知讓她提高警覺,不再退回自我孤立的位置,反而積極尋找更多支援。 過去她祇會默默忍受着家暴,內心感覺孤單和埋怨,情緒長期處於驚恐及抑鬱狀態,吸毒成為自救和維護婚姻的方法。 現在明白對婚姻的執著是不斷縱容丈夫傷害自己,經過不斷的掙扎及家人的支持下,她決定申請離婚,將自己從暴力中解脫出來。

改變源自個人覺醒,亦有賴家人的轉變。她發現媽媽參與小組後,對她的態度由以往狠狠責駡變成溫柔的語氣安慰她。某次父母與她三人在小組後擁抱在一起,讓她心中溢滿被愛和關懷的感覺,而這份感覺令她更有力量站起來。

戒毒者面對過許多的傷痛經歷纏繞,由禁毒基金贊助的「新心靈·新生命」- 戒毒康復者及家人心靈療癒支援計劃,提升服務使用者對創傷的認知,學習與己相連,從而更有效處理自身毒品問題。有需要的人士,可致電2893 8060與明愛樂協會同事查詢。